莫迪在金砖主场上出招,反复给关税续命,中美欧全成印方靶子

金砖会议还没开完,印度就对中国出手了。日前,印度方面表示,将对从中国、欧盟以及美国进口的用于轮胎和橡胶生产的化学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反倾销税为每吨1.7卢比,约合每吨18美元。

除此之外,印度还延长了针对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尼进口铝箔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期限。

印度之所以这样做,本质是想为所谓的“印度制造”保驾护航。轮胎橡胶化学品是汽车轮胎产业上游核心原料,铝箔是新能源、包装、家电、锂电池刚需中间品,两大品类都是印度打造汽车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链的基础材料。

由于印度本土化工和铝加工行业起步晚,生产成本也偏高,这几年中国产品就凭借规模和成本优势,长期占据着进口主导地位,这就引发了印方的不满,这几年莫迪政府持续推进制造业本土化目标,计划做大本土化工、铝加工产能,如今征收关税,就是要借助五年这个周期,给本土企业留出缓冲时间。

我们也知道,印度是今年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就在印方征收关税的节点上,新德里正在密集举办金砖协调人、国安、经贸系列预备会议,中印官员线下会晤也非常频繁。

以往印度发起反倾销,大多单独针对中国,最多顺带个别东南亚国家,极少把中国、美国、欧盟三大全球化工核心经济体打包列为倾销主体同步征税。

而这本质上是因为,若印度单独只对中国加征反倾销税,很容易被扣上刻意单边排华、破坏金砖合作的帽子,在自己主办金砖的舆论场陷入被动。

于是采用中美欧三方同步征税的模式,名义上一视同仁,实际执行中还是在精准打压性价比最强的中国出口产品,既完成遏制中国中间品渗透的目标,又规避多边外交层面的指责,手法圆滑且隐蔽。

原文:toutiao.com/article/1868859123618828/

声明:该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