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员工走私稀土被抓,该公司高管义愤填膺:为啥是抓捕而非罚款?

日本共同社6月24日、25日连续报道,大连市拘捕了两名日本人。日本官房长官木原稔在24日的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两人涉嫌触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

多名相关人士透露,两人均为日本电机巨头富士电机的员工,其中至少一人在该公司中国当地法人工作。两人分别于5月18日和25日被拘,海关均在拘捕次日向日本驻外使领馆通报了此事。

共同社另一篇报道提到,一位常驻大连的日企高管对直接拘留该企业相关人员而非对企业罚款的做法感到疑惑。这名高管表示:“一般情况下,这种不都是罚款了事么?”

问题是这两人的问题行为是:试图将稀土磁体以可拆卸状态加工成电机等产品后出口。中方怀疑,两人这么做的目的是在出口后拆卸产品以取出稀土磁体。

换句话说,两人试图把受管制的稀土磁体“藏”在电机里带出去。行业团体相关人士介绍,如果将稀土磁体以无法取出的状态加工成产品,就不属于出口管制对象;但如果是可取出的状态,就可能被认定为违法。两人被指试图将稀土加工品作为管制对象名单之外的品类进行出口。

笔者觉得吧,这名日本高管困惑加愤慨的背后,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不认为两人行为的严重性足以构成刑事犯罪。第二,他习惯了“企业违规→企业受罚”的模式,不理解为什么这次是“员工违法→员工被抓”。

原文:toutiao.com/article/1869041318772748/

声明:该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