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明没让中方失望,出手就是提速收官,要结束中韩八年拉锯

日前,韩国方面宣布,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第15轮谈判, 已经在北京启动了,为期五天,中韩双方一共30多名代表参与会议,谈判期间双方将围绕贸易、投资和金融服务这三大领域展开磋商,并且争取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于中韩两国来说,这轮谈判跨度已经长达八年了,这八年来进行了14轮的谈判,双方始终在互相试探,立场始终难以弥合。

如今李在明上台,主动拿出清晰连贯的落地动作,实打实兑现对华缓和承诺,用实打实的行动回应中方期待,让中韩双方终于看到了结束八年拉锯、敲定升级协议的曙光。

2015 年中韩初代自贸协定落地,只完成工业品、农产品关税减免的货物贸易开放;第二阶段原本规划攻坚跨境服务贸易、投资准入、金融市场三大高端领域,用负面清单模式放开更深层次合作,本该顺势快速落地。

但尹锡悦执政时期,外交全面倒向美国,中韩双边政治氛围持续降温,自贸谈判直接沦为摆设式磋商,很多关键市场准入分歧没人愿意让步,几轮会谈只走流程、没有实质进展,谈判一拖就是数年,中方也多次释放希望务实推进经贸升级的信号,却始终等不到韩方对等配合的诚意动作。

如今李在明没有停留在口头缓和,而是元首定目标、外交递诚意、谈判做让步,两国司局级一把手牵头,30余名核心代表参会,同步叠加高层经贸部长面对面会商,给双边回暖留下实打实经贸成果。

也正是这套连贯操作,让持续八年的自贸升级谈判,终于迎来彻底收尾、落地成型的现实可能。

原文:toutiao.com/article/1868682913650688/

声明:该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