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感叹:中国正在计划扩大天宫空间站,而美国在准被把国际空间站扔进太平洋!
美国《太空新闻》今日刊文。
中国计划为天宫空间站增建三个新舱段,并配备一台共轨空间望远镜。
与此同时,美国正准备将国际空间站坠入太平洋。
中国目前正准备通过新增舱段来扩建这一轨道前哨站,理由是日益增长的研究需求以及更频繁的载人与货运任务。
正如美国《太空新闻》此前报道的那样,计划中的扩建将使天宫空间站成长为“双T”型,通过增加多功能舱和两个新型实验舱,从而使中国能够扩大空间站的运行规模。
中国媒体新华社报道称,扩建的第一阶段将发射一个新的20吨级多功能舱,该舱将与天宫的“天和”核心舱对接。
新舱段上的额外对接端口将使天宫能够迎接更多航天器,并在需要时提供更大的操作灵活性。
报道说:“如果任务变得更加密集,我们可能会面临对接端口‘排队’的风险,并且缺乏足够的应急缓冲空间。”
计划中的扩建将使天宫的质量增加到180吨,对接口总数可达 11 个。
然而,在新舱段抵达之前,天宫空间站的首个新成员预计将是巡天号——这是一座巴士大小的空间天文台,配备直径2米(6.6英尺)的主镜,比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主镜略小。
巡天将与天宫空间站共享相似的轨道,这意味着它可以与空间站对接,进行维护、加油、维修以及潜在的升级。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计划结束国际空间站任务。
该机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发射由SpaceX开发的美国离轨飞行器(USDV),并在2030年底或2031年初将国际空间站拖入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层 。
美国正在权衡各种商业空间站计划,以便在国际空间站退役后继续搭载宇航员在轨运行,而中国将拥有规模最大的永久性在轨空间站——天宫。
原文:toutiao.com/article/1869098451026955/
声明:该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